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纪念聂荣臻元帅诞辰119周年”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9 08:16:25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撰文/王梅梅统筹/刘姝蓉】11月28日,“纪念聂荣臻元帅诞辰119周年”活动在聂荣臻之女聂力中将家里举行。寒风凛冽,但一众亲友一大早就抵达现场,向近90岁高龄的聂力中将问好。据悉,聂力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位女性中将。

大白新闻注意到,大部分宾客来自将军后代合唱团,如王宗槐将军之女王亚利,张南生将军之子张雁之、儿媳张国欣,刘金轩将军女婿李田海,卢仁灿将军之子卢晓滨,成少甫将军之子成武,吴岱将军之子吴志民,彭清云将军之子彭少江等。与其说这是一场隆重的纪念活动,不如说这是开国元勋后代们的日常聚会,热情的聂力将军和大家纵情歌唱、聊天、说笑,场面其乐融融。

null

“纪念聂荣臻元帅诞辰119周年”活动

“纪念聂荣臻元帅诞辰119周年”活动今日举行

11月28日,“纪念聂荣臻元帅诞辰119周年”活动在京举行。一大早,数十位开国元勋后代齐聚聂荣臻之女聂力将军家,众宾客一起度过这个难忘的纪念日。

大白新闻注意到,大部分宾客来自将军后代合唱团,如王宗槐将军之女王亚利、王亚英,张南生将军之子张雁之、儿媳张国欣,刘金轩将军女婿李田海,卢仁灿将军之子卢晓滨、卢晓沅,成少甫将军之子成武,吴岱将军之子吴志民,彭清云将军之子彭少江、儿媳彭辉;成少甫将军之子成武,孙光将军女婿丁成隆,崔文彬将军之子崔越岭,易耀彩将军之子易海燕,杨世明将军之子杨南征,李布德将军之子李建华,陈奇涵将军儿媳云晓兰,刘彬将军之女刘燕玲、刘兴云,唐凯将军之女唐捷,曹丹辉将军之女曹小红,肖向荣将军之女肖苏娅,朱良才将军之女朱筱秋,孙继先将军之子孙东旭,余光文将军之女余泽庆,黄连秋将军之女黄力力等。

近90岁的聂力中将身体微有不便,大家围在她身边问好、聊天,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上午10点钟,“纪念聂荣臻元帅诞辰119周年”活动正式开始,众人来到院子里,向聂荣臻元帅碑像行礼。由于天气寒冷,考虑到聂力将军的身体,众人合唱了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便搀着她进屋。屋内,合唱团团员卢晓滨、李田海、成武、杨南征四人带来精彩节目,演唱了歌曲《啊,我的弱水河》,聂力将军听得入神,与大家不自觉打起拍子。歌毕,全场进行了合影留念。为了让聂力将军早些休息,大家恋恋不舍与其告别,一一离开。

null

众人围在一起欣赏歌曲《啊,我的弱水河》

聂力将军曾任将军后代合唱团政委

成立于1958年的开国将军合唱团,曾用嘹亮的歌声鼓舞了无数的中国人。五十年后,他们的后代带着对父辈的敬仰组建了“将军后代合唱团”。

2008年,将军后代合唱团成立之初,由陈毅元帅之子陈昊苏担任团长,聂荣臻元帅之女聂力担任政委,抗日名将马本斋之子马国超、徐海东大将之女徐文慧分别担任副团长和副政委。因此,聂力将军与将军后代合唱团有很深的感情。

从聂荣臻几次生日看聂帅家风

今天关于聂荣臻元帅的诞辰纪念活动,只进行了不到两个小时,大家在一块聊天、歌唱,参观聂荣臻元帅以前用过的日常家用……与其说这是一场隆重的纪念活动,不如说这是开国元勋后代们的日常聚会。其实,从此前聂荣臻元帅的几次生日,就能体会到聂家简单、朴素的家风。

1969年12月29日,是聂帅70大寿。而这天的聂帅却得到了意外的惊喜,妻子张瑞华从吉林千里迢迢赶到邯郸来看望他。她的到来令聂帅感到欣慰,患难中的感情更是弥足珍贵,因此这个生日也是很值得纪念的。

改革开放之后,大街上高级酒店多起来了,何不到外面大吃一顿山珍海味?聂帅家也有这个条件。可是,聂帅坚决反对,他痛恨铺张浪费。在家里吃顿便饭,既节省又实惠,他认准了这个,所以,一辈子他都没到外面摆过生日宴席。

1983年,聂帅生日之前好几天,就有人把电话打到家里祝贺。聂帅责问:“谁那么嘴快,外面怎么知道生日的事?”秘书说:“这还用我们宣传吗?您的回忆录开篇就写了您的出生日,人家自然知道了。”聂帅听后笑了起来。这倒是他没想到的。

1984年12月29日,聂帅85岁诞辰。按照聂帅的设想,仍然是关起门来简简单单地庆贺一下。但在胡耀邦同志的安排下,中央领导和有关同志集体给聂帅祝贺85岁大寿。

1989年12月29日,聂帅90岁诞辰。聂荣臻提前好几天就吩咐办公室向中央办公厅、军委办公厅报告,转达他的“不做寿、不受礼、不请客”的“三不主张”。聂力将军在《山高水长》中这样写道:每每想到我所经历过的父亲的生日活动,我就想起父亲的俭朴。一个连自己过生日都俭朴的人,他的日常生活是怎样的俭朴,就可想而知了。【部分资料来源于人民网、聂荣臻元帅陈列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