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国家发改委将从五方面进一步支持民企进行市场化融资


发布时间:2018-11-27 19:16:01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15日)就10月份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涨幅均处于温和区间,价格总水平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审批核准的固定资产总投资达到918亿元,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值得关注的是,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还释放最新消息,将从五方面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进行市场化融资。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在现场介绍,在价格总水平方面,10月份,CPI同比上涨2.5%,涨幅与上月持平;PPI同比上涨3.3%,涨幅比上月收窄0.3个百分点。两个数据的同比涨幅都处于温和区间,部分商品价格略有上涨。“从部分商品价格监测情况看,10月份,食品价格稳中略有上涨,猪粮、猪料比价明显下降,钢材价格小幅上涨,有色金属价格微幅下跌,焦煤价格小幅上涨,成品油批发价格继续上涨。”孟玮说。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10月份,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9个,总投资918亿元,项目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能源等领域,结构不断优化。如何在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和严控地方债务风险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孟玮在现场回应:“在做好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有关工作的同时,要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严禁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严禁以政府投资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购买服务等名义变相举债。”

  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孟玮在现场释放消息,将从五方面进一步拓展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她说:“一是积极支持优质民营企业发债融资,近日,我委核准了比亚迪公司作为优质民营企业发行60亿元企业债券,募集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电池及电池材料、城市云轨等绿色产业项目;二是加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对民营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支持发行创业投资类企业债券;四是协调推进民营企业违约债券处置,助力民营企业纾困;五是配合金融管理部门,实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计划和股权融资支持计划。”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经济之声采访时表示,这五项措施作为一套“组合拳”,体现为两个方面的特点,将帮助民营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摆脱融资难的困境。他说:“第一个是继续扩大支持民营企业融资的方法,这一点主要体现为拓展在股权尤其是债权方面的融资手段;第二个是为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一些集合型的措施,主要是后面这两个措施。随着这五个措施以及我们已经发布的各项措施逐步落地、产生积极效果,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可能会得到缓解和解决。”

  本周,经济之声持续关注了财政部、央行、国家统计局、国家发改委等相继发布的10月相关经济数据。业内观点指出,10月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态势,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目标正在持续推进。

  经济之声记者还从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了解到,修订形成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已经上报,经过批复后,今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实施,明年将逐步建立清单的动态调整机制。另外,针对有媒体报道的“将汽车购置税减半至5%”,国家发改委回应,没有研究或提出过这样的建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