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我不是药神》直击社会民生痛点


发布时间:2018-07-20 18:04:51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当药价成为横亘在病痛中国人面前的深沟高垒时,一个降价、一个保供,总理对《我不是药神》批示中的两个关键词,直击民生痛点,也赢得了民众的由衷点赞。

李克强总理近日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求,突出反映了推进解决药品降价保供问题的紧迫性。”批示中指出,“国务院常务会确定的相关措施要抓紧落实,能加快的要尽可能加快。” 

诸多经验事实告诉我们,在与癌症旷日持久的消耗中,公民的生命、家庭的经济,被一点点拖垮、拖向深渊。总理曾经说过,“现在谁家里一旦有个癌症病人,全家都会倾其所有,甚至整个家族都需施以援手。癌症已经成为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可以说,在解决“救命药”问题上,我们已经耽搁了太久,再也不能让那些癌症病人及家人继续无望的等下去了。

从这个意义上讲,火遍神州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不过是艺术化地展示了公众的切身体验而已。人们从电影中看到了一个白血病患者群体的痛,看到了他们为延续生命尝试各种仿制药的铤而走险,也看到自己可能面临的命运播弄。

当药价成为横亘在病痛中国人面前的深沟高垒时,一个降价、一个保供,总理对《我不是药神》批示中的两个关键词,直击民生痛点,也赢得了民众的由衷点赞。政府就应该正视民意诉求、回应社会关切。

事实上,透过《我不是药神》,仍有着诸多追问,这也是公众焦虑的根源所在。比如“救命药”价格为什么那么高?降低关税之后,实惠能否传导到终端用户?在民生诉求与药企利益之间,政府如何体现监管责任?如何体察电影热映背后的社会情绪?

每一个问题都对应着一部分沉甸甸的社会现实,都让人在绝望与希望之间游移。据此前媒体报道,作为白血病靶向药的“格列卫”,原研药价格2万多元,一盒只够吃一个月,而印度的低价仿制药只需几千块,在印度团购的价格更是低至200元一盒。差价如此“离谱”,人们有理由怀疑这中间可能存在的利益链条。

特别是,今年4月和6月,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而自5月1日起,国家对28类进口药关税降至零,其中就包含了治疗癌症的常用药。然而,让人不解的是,进口抗癌药降税之后并没有降价,政策的善意,并没有转化为百姓实惠。

尽管这与药品复杂的价格生成机制有关,但这样的“中梗阻”依然令人愤懑,当政府让出的这部分税变相进入了各级药品经销机构、医疗机构的腰包,可以想见,癌症患者那种绝望、愤怒,以及深深的期望,简直无以言表。

如何打通进口抗癌药惠民的“中梗阻”,让政策落实不再滞后?首先,需要进一步打破来自市场与行政方面的事实垄断,切实推动进口抗癌药降价。进口药不能被利益集团掌控,成为其牟取利益的工具,一头从患者那里赚取高额利润,一头从政府手中获得降税收益。对于这样的行径,就应该像总理说的那样,“必须多措并举打通中间环节,督促推动抗癌药加快降价,让群众有切实获得感。”

这里的“多措并举”,既包括严厉的监管,依法挤压虚高药价,保障民众的生命权,也包括必要的价格谈判。在今年4月的一次基层考察中,李克强还专程来到一家外资药企,以将药品纳入医保、实施政府采购等方式,希望该药企生产的抗癌药等重大疾病药品价格能够更加优惠公道。总理此举就是一次有效的价格博弈。

此外,也要加快推动国家层面抗癌药品的研发、创新。去年11月,总理针对澎湃新闻报道“白血病患儿遭遇廉价国产药短缺,进口药一瓶超千元”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切实加大国产廉价药生产供应保障力度”,兹事体大,也是精准“靶向”改革的必由之路。

据披露,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429万,癌症死亡281万例,相当于平均每天过万人、每分钟约7人确诊患癌。这一问题已经是迫在眉睫,必须马上决断。 

在“救命药”的问题上,时间就是生命,不能等,也不能拖,要“急群众所急”,“尽最大力量,救治患者并减轻患者家庭负担。”

当前,惟有以彻底的改革精神,以对生命的负责任态度,大刀阔斧,强力推进,才能真正疏解民众焦虑,让好的政策尽快落地。

来源:凤凰网政务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