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基于公益创业视角下的跨界融合产生的新经济模式


发布时间:2018-08-12 00:06:45 来源: 经济网

作者:袁 锋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的需求从过去单一的物质需求转变为“对美好生活需要,在这种多重性需求的同时,实际发展中产生了诸多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这对社会治理的转变提出新的要求的同时,对社会的“血液”经济及经济模式的发展更提出了高的要求,一种新的、对社会能够起到平衡的、充分持续发展的经济模式必然产生并得到社会认可。本文的阐述主要围绕“公益创业”所涵盖的社会各部门及部门存在的问题、对社会经济造成的影响进行分析和提出今后经济发展解决措施。

关键词: 社会治理    经济模式   公益创业  

一、公益创业

公益创业(Social Entrepreneurship,Social Innovation或者Social Enterprise),也译为“社会创业”、“社会创新”,或“公益创新” 、社会企业家、社会企业家精神等。

英国牛津大学公益创业研究中心认为,公益创业不仅指营利性或非营利性组织的创新立业,在公共部门也存在一样的行为,所以它具备公益性(sociality)、创新性(innovation)和市场导向性(market orientation)三个特点。而本文的笔者认为公益创业在上述三个特征的基础上,还具备其它创业模式所不具备的“可持续性”

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对中国公益创业的定义:公益创业 (Social Entrepreneurship) ,指个人、社会组织或者网络等在社会使命的激发下,追求创新、效率和社会效果,经济效益兼顾社会效益;是面向社会需要、建立新的组织、或向公众提供产品或服务的社会活动。

二、传统社会体制下社会部门分析

整个社会是由第一部门--政府部门;第二部门--市场部门和第三部门--非营利组织三个部门做为基本     构成,也就是由这三个部门形成基本完整的社会构架。三个部门之间的合作关系是跨部门担当或跨界协作,社会部门之间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界”。

1、社会第一部门分析:

第一部门做为社会规则的制定者和主导者,用5%的人员控制着95%的行政资源和其它社会资源。导致社会财富严重不均匀,进而产生一系列严重的社会问题。

2、社会第二部门分析:

也就是在第一部门主导下的传统商业领域,所涉及到市场的各种商事制度皆由第一部门所限制,因为各部门之间社会财富资源的争夺,第一部门对第二部门的限制不但不会放松并且还会进一步加强。所以,第二部门所能发挥的空间势必会越来越小,市场日益饱和,只能在一些短期性和粗放型、微小型的市场范围内单一的、受管制的、有限性的发展。

3、社会第三部门分析:

非营利组织的作用是辅助第一部门解决社会问题、弥补社会管理的空白及公共管理方面的不足与缺陷,是联系其它部门的桥梁纽带。但是,在目前的环境中,因体制问题,面临的首先是不具备造血功能,在传统社会层面亦难受到其它部门的重视和使用、起不到“社会第三部门”应起的作用。甚至受到排斥性的边缘化,未发挥出社会第三部门的作用。

三、跨界新经济模式的产生

1、公益创业包含非营利组织、社会企业(兼顾社会利益的营利性企业)、以及催生公共产品的更新 和公共体制的改革。是介于“非营利组织和市场部门、政府部门”它们其中两个部门之间或者多个部门的混合体,突破了现有资源与限制,被学术界称为继传统“社会三大部门”之外的“社会第四部门”。由此可见,公益创业是一种最新“跨界”的社会创新管理新模式。

2、在过去传统社会体制中部门之间有着清晰的界线,但随着社会组织动态的演进发展,三个“界”之间的界线越来越模糊,嵌入了相互之间的功能,社会第二部门的传统市场部门在传统商业领域的发展越发艰难,经营思想开始转变,行动向公共产品和服务市场方面转变,而做为社会第三部门的非营利组织为了其功能能够得到充分释放,也开始尝试市场部门的营利行为,社会第一部门的公共管理部门面对亟待解决的、错综复杂的社会问题,第一部门本身的能力已经满足不了现实社会治理的需求,在引进市场化运作的同时也向社会第三部门释放其能承担的服务或公共产品。至此,各社会部门之间已经进入”跨界融合或融合无界”的社会新状态。原有经济模式随着社会组织动态的演进为“跨界或无界”也会从过去只在社会第二部门之内的“传统市场经济”努力冲破原部门的限制和约束,在三大传统社会部门之间寻找新的机遇和机会,慢慢形成了“跨界或无界新经济”模式,也可以称之为公益创业新经济模式,新经济模式非过去的那种在“传统市场部门”把“单一逐利 ”做为唯一导向的模式,它会彻底打破人们现在所看到和理解的经济模式,它的前提是把“公共利益”首先置于经济之前或之上,围绕这个前提,新经济模式可以引领或逼迫社会各个部门的新变革,人们的“新道德思想”的产生

3.1第二部门做为新经济模式的主要阶层,新经济模式可以带来庞大的创业机会与新商业机遇,创业又可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新商业机遇促进商业模式的创新同时又带动科技的创新,科技的创新再促进社会的发展进步,这样形成一个良性持续的发展循环,新经济模式下的创业者为社会服务、给社会创造大量财富的同时也给自身带来源源不断的物质财富,新经济模式下的创业者都是具有“新道德思想”和勇于社会担当的变革者,以他们为主流社会精英将引领整个社会道德的新风尚,逐步形成新经济模式下的“全民社会企业家精神”;

3.2而社会第三部门的主要人员构成本身就在“传统社会体制下”的对社会富有爱心情怀、富有担当的社会精英阶层组成,在“新经济模式”未产生之前,都在尝试以各种办法去服务社会、弥补社会的缺陷。但,苦于没有一种能让“第三部门”得到良好发展的新的模式而逐步冷却了公益志愿者们原有的热情,新经济模式如同一剂“良药”,让第三部门从政府部门得到释放的服务购买,有偿性的代替过去公共管理部门的部分公共管理职能,还可以和新经济下的第二部门紧密协作产生“造血功能”,彻底改变过去那种具有报效社会热情而无粮”的状况。

3.3对社会第一部门来讲,释放出大量活力让第二部门和第三部门有偿承担,其管理功能从过去的全过程管理转变为有限“监管”功能,功能的转变可以形成公共管理者想要的真正意义上的“小政府、大社会”

四、综上可见,公益创业视角下产生的“新经济模式”同样具有公益创业的“公益性、创新性、市场导向性、可持续性”,以一种“软性”融合的实践方式超越了传统社会体制下“硬性”的管理,以“新经济模式”为核心的社会将会以公平、良性、和谐的方式稳步向前。

 

(作者系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  华南分中心主任兼滴水恩公益促进会会长)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