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公益组织、非政府组织(NGO),非盈利组织(NPO)和社会企业之间有什么区别?


发布时间:2018-08-19 14:19:43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首先,NPO是非营利组织。写成非盈利组织属于语文错误。非营利指的是不以追求利润最大化为目的,利润不分红给私人。非盈利则指没有得到利润,有可能处于亏损状态。非营利组织可以盈利但不营利,就是说非营利组织可以通过提供收费服务和销售产品获取利润,然后全部用于组织使命的达成。

公益组织是一种俗称,不是法律登记形式,在我国公益组织可登记为基金会、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慈善法出台后改称社会服务机构)。官方将这三类组织统称为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又可分为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同时具有非政府、非营利属性。

社会企业不是公益慈善组织,也不是一种法律登记形式,通常登记为商业企业,不过强调社会使命,即以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社会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商业机会,可以通过解决社会问题的业务获取利润,利润可以分红也可以不分红。如果一个NGO通过销售商品赚钱,然后拿出利润投入公益,严格来说不属于社会企业。



作者:张以勋
来源:知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