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如何杀死一家社会企业? ——逆向思维看本土社会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08-19 14:21:06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一场逆向思维游戏正在北京圆恩空间展开,主题是“如何做,能让社会企业死掉?”来自中国和苏格兰两方的社会企业代表、专家、社会影响力投资者、政府代表与相关同仁,每五人为一组,讨论热烈。

其中,以“老爸评测”创始人魏文锋为代表的五人小组列出了9个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基本涵盖了当前本土发展社会企业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这种逆向思维游戏的模式来源于社会企业学院(苏格兰),游戏目的是通过这种交流学习的形式,帮助大家去直面讨论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分享压力。这种形式在5年的实践中被证明是最有效的。

“可以说作为一个社会企业,我们做了自我革新,自我创新,并开始复制这一成功的模式。我们在每个国家找到一个合作伙伴,把我们的系统、体系、方法论、商业模式、产品分享给当地的合作伙伴。”英国国际社会企业学院主任萨姆·邦伯(Sam Baumber)介绍道。

当天,在同一场合,社会企业学院(中国)也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社会组织从单纯依赖捐赠的模式向市场化模式全面转型。英国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亲自为启动仪式剪彩。

“社会企业在当下中国尤其具有发展意义。”在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看来,无论是国家的购买服务,还是税收优惠政策,对社会企业的发展都十分有利。

倍能中心执行主任张菊芳也指出,在中国,已经有大量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在残障、养老、环保和农村社区发展等方面尝试用社会企业方式解决庞大的社会问题,但是在相关政策研究倡导、行业发展引领、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还亟待学习和发展。

在此背景下,社会企业学院(苏格兰)与中方合作伙伴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将共同合作开展支持性活动,帮助中国一批社会企业及社企专家、实践者的能力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为帮助构建中国社会企业生态支持体系贡献一份力量。

“老爸”眼中的社企“杀手”

没有商业模式、没有投资或者融资、吸引不到人才、没有找到用户和需求、国外的机构在中国发展水土不服、企业管理者的作用、得不到政策支持、道德绑架舍本逐末、缺乏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和创新——这是魏文锋在游戏上总结的9个社会企业会“死掉”的可能原因。

“没有商业模式”首当其冲。

在魏文锋看来,社会企业首先是企业,企业就要有商业模式,商业模式不好的话,这个社会企业迟早“玩完”。当然,如果有资本愿意投资融资,企业也可以跑很久。“要么有很好的商业模式,一出生就能赚钱,要不然就有一个‘金主’拼命给你钱。”他说。

据了解,魏文锋发起的“老爸评测”,其商业模式跟业务息息相关,他们遵循三个标准——发现问题,验证问题,解决问题。他们售卖经其检测的无毒产品,并公布其他同类无毒产品供消费者选择。

“2017年,企业的营收已经达到了4000万元,今年计划翻一倍。”魏文锋说这话的时候,信心十足。

其次是政府支持。

运营一家以检测为主的社会企业,魏文锋有着自己深刻的体会,他说:“我们做检测,曝光这个、曝光那个,如果踩了‘红线’,很容易被搞死。”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旦影响力足够大,反而也可以与政府展开合作。目前,“老爸评测”已经成为浙江省质量监督局设立的消费品风险监测点之一,检测出来的有毒产品可以通过这个点提交。

“老爸评测”创立的初衷是因为魏文锋怀疑女儿用的包书膜质量有问题,于是,这位40岁的父亲,为了女儿“愤青”了一把。他选取样品,自费到国家级安全检测中心检测,结果显示7样样品均含强致癌物。

随后,他建立了“老爸评测”微信公众号,找电视台的朋友拍摄了“老爸评测”纪录片——《有毒包书皮》,联系媒体曝光,想以自己的行动来影响更多的人,让更多的孩子远离毒害。之后,魏文锋从之前的公司辞了职,带着几个“90后”专心做“老爸评测”。

在其后的发展过程中,他们先后检测了学校的塑胶跑道,推动了校园塑胶跑道检测的全国性浪潮,形成了全国的社会性事件;检测了厨房用品,发现白色的清洁擦是甲醛严重超标的;最近又发现蓝莓果酱有核辐射,是1986年遗留下来的问题……

“我们经常干一些给政府查漏补缺的事情。”魏文锋说道,“检测完之后,很多妈妈担心荷兰、欧洲进口的奶粉也有问题,然后我们就去做奶粉的检测。没想到来自马来西亚、香港、新加坡的家长,居然也给我寄来奶粉让我检测,好像我们在全球都有了影响力。”

再次是管理者。

在魏文锋看来,一个企业最重要的是最高领导者,能够把各种各样的资源组织、运转起来,找到人才、资金、商业模式,把产品、服务做好,把团队带起来。但很多企业没有很好的领导人在后面支持它。

最后是道德绑架,舍本逐末,也会把社会企业“逼死”。

魏文锋自嘲“都被道德绑架好几回了”,有人把社会企业说得很高尚,一沾钱就觉得不舒服。

先趟出路,再画地图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企业才是社会企业呢?采访中,《公益时报》记者并没有得到统一的答案。

从学术角度而言,现有研究中有三种界定社会企业的流派——社会目标优先派,社会商业均衡派,社会目标唯一派。

社会企业学院给出的定义,是“处于纯商业企业和非营利组织之间的一种多元混合体,兼具企业的运作模式和社会组织的价值理念”,认为社会企业要有社会目标和社会价值,通过商业手法运作,赚取利润用以贡献社会,所得盈余用于扶助弱势社会群体、促进社区发展并维持社会企业本身的可持续发展。

而人大尤努斯中心发在微信公众号的《中国社会企业界定框架:从二元分析视角到元素组合视角》一文提出用“企业家精神”的视角判定社会企业和划分社会企业类型,从而克服“用商业手段解决社会问题”这种二元视角所造成的误解和偏见。

该文给出的定义是:社会企业是用符合企业家精神的手段解决社会问题,同时社会目标不会轻易产生漂移的组织。更加完整的定义是:社会企业是以解决社会问题为组织使命,具有识别由政府和市场双重失灵带来的变革机会的能力,具有不同于传统公益慈善的创新的问题解决模式,并且具备行为或机制来保障对商业目标的追求不会损害社会使命的组织。

从实践角度而言,魏文锋作为社会企业运营成功的代表人之一,认为社会企业就是用商业手段实现公益的目标。“判断它是不是社会企业,主要是看企业的使命和愿景,有没有自我造血、自我运营的一个商业模式,真的是在解决一定的社会问题。”他认为,“在政府调控手段和经济自我调控的手段都失灵的情况下,暴露出来的问题才是真正的社会问题,比如自闭症儿童等。”

以“老爸评测”为例,企业的运营目标是希望将来的某一天,中国市场上的产品都有一个让人放心的标识,能出台一个验证评估的方法,并且有一套体系约束厂家。这样,老百姓再也不用为食品有没有农药、大米有没有镉超标等问题担心。

“用时间换空间,我相信这个梦想终有一天会实现。”魏文锋说,“社会企业虽然没有政府直接参与认定,但单靠民间组织形成的概念也是百花齐放。就目前中国社会企业发展情况来看,还没有必要统一,要先多多接纳更多的企业。”

这个观点在集体讨论中也占据了主流,不少人认为,在中国往往实践先走出来,监管方再“画地图”。

北京大学公民社会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袁瑞军则认为,研究出一套适合全国的影响力测评标准、认证标准是未来的方向。据其介绍,2015年成立的中国社会企业联合会,已经有129家社会企业获得了其认证。

不会简单复制国际模式

苏格兰首席大臣尼古拉·斯特金表示:苏格兰政府高度重视社会企业给世界带来的价值与影响力,SDI(苏格兰国际发展局)、苏格兰企业及HIE(苏格兰高地与群岛企业发展署)均参与支持学院的国际发展工作,同时为其注入外来的苏格兰投资银行和“重点工程”投资资金。

她特别指出,社会企业学院长期评估和分析如何为其他国家社会企业生态系统提供支持,而不是用模式替代其自身发展。

据介绍,社会企业学院(中国)未来将致力于培养中国新一代有市场竞争力的社会企业,通过系统化的培训,帮助企业、社会组织、资方或个人建立社会企业,并使其拥有可持续自我造血功能,能通过交易实现财务可持续,并利用资金与资本持续服务相关领域社会问题,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佳融合。

作为社会企业学院(中国)的代表,张菊芳指出,在中国,已经有大量的企业和社会组织在残障、养老、环保和农村社区发展等方面尝试用社会企业方式解决庞大的社会问题,但是在相关政策研究倡导、行业发展引领、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还亟待学习和发展。社会企业学院将作为中国、苏格兰、英国乃至印度、南非等国社会企业家之间的桥梁,汇聚中外社会企业家的智慧,共同推动中国社会企业生态系统的建设,以提高社区服务的有效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