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2018首届中国社会创业教学论坛在浙江大学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2 15:30:12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本网讯,11月30日-12月1日2018首届中国社会创业教学论坛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来自全国各高校创新/创业管理和社会创业等课程建设的负责人、骨干教师、青年教师等200多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社会创业是 20 世纪 90 年代以来在全球范围内逐渐兴起的一种新的创业形式。它具有鲜明的社会属性,重在发现社会问题,并提供解决这些社会问题的方案。目前,社会创业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政府、社会组织、科研院所、投资机构、行业协会等组织的广泛关注。不过,作为一种新兴事物,有关社会创业的核心内涵、基本特征、发展规律与模式等,特别是在商学院/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范畴内如何讲授社会创业课程?它与一般创业管理课程教学有什么根本性的不同?这些问题都还没有清晰和完整的答案。

为此,浙江大学联合香港城市大学、同济大学、湖南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学者编撰了《社会创业:理论与实践》一书。这是国内第一部比较系统地以社会创业为主题的教材,该教材既注重学术内涵,针对社会创业领域的前沿议题开展探讨,又注重实践性,面向社会创业课程提供有益的教学方案与建议。

为了帮助高校教师理解与掌握社会创业的核心内涵和理论,把最新的研究成果和企业实践应用到社会创业课程教学过程中,浙江大学管理学院联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机械工业出版社华章分社于 2018 年11 月 30 日~12 月 1 日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举办首届社会创业课程教学论坛。以斯晓夫教授牵头的《社会创业:理论与实践》一书的编写团队成员将精心准备并分享他们的教学精义,并为与会者提供相应的 PPT 课件,以及具体的理论联系实际的模式与方案。

本次论坛上,来自海内外多个高校社会创业学术领域的权威专家进行了学术与实践分享:

斯晓夫,浙江大学求是讲座教授,浙江大学创业研究所所长,美国宾夕法尼亚布鲁斯堡大学管理学院终身教授。在 AMP、JAP、JBV、SEJ,以及《管理世界》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100 余篇。近期担任 JBV、SEJ、ERD、APJM 等创业期刊的客座主编。斯晓夫是 20 世纪80 年初就开始在我国从事管理领域研究的资深学者和实践者。


 刘志阳,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中国社会创业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创业、创新创业管理、新兴产业发展。 


林嵩,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管理学博士。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在 AMJ、SBE、IEMJ、MD 等 SSCI 管理期刊上发表了大量管理/创业学术研究论文。主要讲授创业学、企业战略管理、管理研究方法等课程。


 吕力,武汉工程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文化与管理》执行主编。中国本土管理研究青年论坛常务理事、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伦理论坛常务理事、副理事长,首届中国管理 50 人论坛成员,第十届(2017)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评选专家等。 


孙洪义,香港城市大学终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多年来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研究,开发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 3333?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大纲和 PIPE?教学方法等系列产品。曾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10-2012 年度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一等奖,Emerald 2010年创业教育国际会议最佳实践和政策论文奖,香港城市大学 2012 年度杰出教学奖和 2017年专业发展奖,2018 年 IEOM 全球工程教育奖等。 


王玲,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士。斯坦福大学访问学者,中国技术经济学会技术创新与创业专委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创新与创业、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及管理、开源生态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40 余篇。曾获全国高等学校创业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


 魏峰,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上海市浦江人才,美国弗吉尼亚大学达顿商学院访问学者,曾在长江商学院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任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等基金十多项,在 AMJ、JOB、IJHRM、JBE 和《管理世界》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50 多篇。


 于晓宇,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现任上海大学战略研究院副院长等,担任 AMP 等 SSCI 期刊编委、“上海高水平地方高校创新团队”带头人、上海市行为科学学会副会长。研究兴趣为创业、创新与战略。入选上海市晨光学者、曙光学者、浦江人才、青年东方学者、青年拔尖人才,曾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12 次)、育才奖、宝钢优秀教师奖、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奖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十余项,在JBR 等 SSCI 期刊发表论文 30 余篇。


 汪忠,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湖南大学中国公益创业(社会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首届中国社会公益创业导师。主持社会创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 项、博士后项目等部省级科研项目 10 多项,在《经济学动态》《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30 多篇。2004 年起和海内外华人一起进行社会创业探索工作。湖南大学社会创业教育曾获中华慈善奖等多项国家级奖项,核心骨干获得胡锦涛、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 


焦豪,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现任战略管理系主任和 MBA 教育中心副主任,兼任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副主编,Journal of Knowledge Management 亚洲区主编,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副理事长等。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曾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第十六届高等院校青年教师奖、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蒋一苇企业改革与发展学术基金优秀专著奖、全国商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邬爱其,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副院长,浙江省新世纪 151 人才(第三层次),美国密歇根大学和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战略管理和创业管理领域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和省部级项目多项,在Journal of World Business,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Review,International Business Review 和《管理世界》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数篇论文。 


厉杰,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日本管理学博士。上海市行为科学学会副秘书长、JMP 期刊编委等。研究兴趣为社会创业合法性构建、非营利组织管理等。主持社会创业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在 JBE 等 SSCI 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


戴维奇,浙江财经大学副教授,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新世纪 151人才。浙江财经大学科技管理与成果转化研究中心主任、绿色创新与战略管理研究所所长和《财经论丛》编委等。主持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在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Asia Pacific Journal of Management、International Entrepreneurship and Management Journal 和《管理世界》等期刊上发表论文 70 余篇,曾获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奖。


 刘振,青岛理工大学商学院创业管理教师,管理学博士,南开大学创业研究中心成员。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创业、社会企业、资源拼凑理论等,主持社会创业、资源拼凑相关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要讲授创业管理、社会创业、创业案例研讨等课程。


 傅颖,浙江工商大学讲师,浙江大学创业研究所成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社会创业、创业机会、家族企业创业等,在《管理世界》、Chinese Management Studies 等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要讲授创业管理、管理学等课程。


    论坛结束后,参与本次论坛的众多老师都以各种形式发表了自己的学习交流感悟、心得。以下分享北京青年政治学院就业指导处王学滨老师题为《世事本迷茫,初心定方向》的心得:

       在社会创业课程论坛上,聆听了社会创业研究领域先行者声音,领略了创业研究领域专家的风采,学习了社会创业课程教学的方法内容,收获很多,而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汪忠老师和斯晓夫先生。如果说,在那个章节是社会创业最重要的内容这个问题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有定论的话,那么有一件事情是大家公认的,即汪忠老师是社会创业教育的探索者,是国内社会创业实践的第一人。汪老师创立的以“公益创业”为主题《滴水恩大学公益创业孵化有限公司》获得了无数荣誉,更难能可贵的是,汪老师并未停留于此,他既走出国门,系统研究国外的社会创业,也不断呼吁,推动国内这方面的研究实践。用汪老师的话讲,最初做滴水恩,初心是帮助家庭贫困的学生,不愿他们被贫困侵扰,开始做这件事情后,才发现事情的价值,发端于情怀,得益于学者的素养,汪忠老师在这个领域得到了大家的尊重。拿到教材,我的感觉是:这是国内难得一见的良心之作,严谨的结构、丰富的内容、细致的考证,让人安心。同时也很好奇,书是谁写的?之前看过不少心理学方面的书籍,对机械工业出版社倒是有些了解。作为研究领域的外行,赶快百度一下,才了解到斯晓夫先生在创新创业教育领域的地位。听过斯先生对第一章和第十一章的分享,更是亲身感受到了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务实的教学态度,极其接地气的授课方式。然而,印象最深刻的,却是斯先生传奇的经历,豁达幽默的心态,正如其所讲:在研究贫穷这件事上,我没有国外的研究生读的文献多,但我是亲身感受过贫穷的人,所以我有优势,果然,在对贫穷的研究方面,斯先生取得了公认的成就。其他各位老师,结合各自所写的章节,分享了教学经验与研究心得,同样使我受益匪浅。但汪老师和斯先生的经历,让我收获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在面对纷纭复杂的事情时,应抱持何种心态,应如何去努力。愿大家共同努力,共同做好社会创业教育。


来源:2018首届社会创业教学论坛整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