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大四学生创业三年身家过亿:创业要找“社会痛点”


发布时间:2018-12-18 21:08:59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邹佳琪)他是准大四学生,身着Polo衫运动裤运动鞋往来穿梭于校园之中,让你想象不到的是,他也是手握几家公司、身家过亿的成功创业者。他就是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生郭鑫。

眼前的他,应记者的要求,在“闯先生”前照了张照片,略有些腼腆。“闯先生”是他手中现有的第三个项目,小屋坐落在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里,一些外聘工作人员和学生实习生们在忙碌地工作。

大四学生创业三年身家过亿:创业要找“社会痛点”

“闯先生”项目办公室内的涂鸦海报


创业三年 学习、生活中发现商业机遇

郭鑫告诉记者,“闯先生”是一个为创业者提供的互联网服务平台,这个想法源自于他在创业中遇到的困难,“创业行业向当年的餐饮行业一样,价格、质量都不透明”,于是他们学习大众点评的模式,将记账、专利代报等等服务的价格、质量等搬上了网,这样创业者便可以很好地找到所需的服务。

目前,“闯先生”在平稳发展,郭鑫的集团也完成了股份制改造,他的商业版图正在一步步扩大。提到他的成功,就不得不提到他的第一桶金——碳汇林项目。


大四学生创业三年身家过亿:创业要找“社会痛点”

郭鑫和他的碳汇林

2011年,刚进入大学的他在一次讲座中得知我国退耕还林的生态补偿并不理想,许多地区因还林而返贫。随后他了解到在出口贸易中,一些国家设置了碳关税,出口企业需要缴纳高额税费。他从中发现了商机。

如果将退耕还林的森林改造成符合标准的碳汇林,取得国际认证的碳汇证,然后再将碳汇证卖给出口企业,那么,企业便无需缴纳碳关税,农民可以获得收益,他自己也可以从中取得收益。

克服了说服政府、农民的困难,克服了寻找企业的困难,2012年4、5月份,他的第一笔生意销售额达到了190万,随后他注册了公司。如今碳汇林项目已经做到了18个省市的100多个县。

大四学生创业三年身家过亿:创业要找“社会痛点”

午饭时间,一些“闯先生”工作人员外出就餐,不大的办公室内显得有些凌乱


将碳汇林项目卖出,收获了第一桶金之后,他又发现了新的机遇。

他发现,一些北漂艺人居住条件很差,并且没有机会发展自己的才能,于是他或租或买建立了“创新公寓”,为艺人提供免费住所并对其投资。目前“创新公寓”投资的艺人中有大鹏、宋冬野等等,早已开始盈利。

2013年,在海南岛参观之后,他发现海岛上不能种植蔬菜,靠外来运输成本也很高,海岛上的军民吃菜困难。于是他投资了无土栽培技术,为海岛军民提供新鲜蔬菜。这家企业目前估值过亿,收入稳定。而他利用这些收入,又开始了新的创业项目……


大四学生创业三年身家过亿:创业要找“社会痛点”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学生郭鑫

90后的创业思维:寻找社会痛点

创业,在郭鑫看来,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情。他说,“创业最大的吸引力不在于创造了多少财富,多少金钱,而在于你每天都在做新的事情,更关键的是你每天活得都跟别人不一样。”

目前,郭鑫也在承担一些创业教育方面的工作,他建议大学生创业不要找社会热点,而要找“社会痛点”。

他所谓的市场的痛点是指,社会有问题存在,而且很难解决,要么是解决方法有瓶颈,要么是解决方法不够先进,需要革命。他表示,这个地方才是有机会的地方。

“创业者要提高成功率的话就要找到瓶颈,瓶颈是由什么造成的,是技术不行还是模式不行,还是产业不行。”他说。

他表示,选择创业,首先就要反问自己有没有做好准备,做的产业是不是在窗口期。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