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公益创业项目助力南疆脱贫攻坚--温暖的“小巴扎”


发布时间:2019-10-07 21:01:48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为南疆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助其脱贫的“小巴扎”公益创业项目受到欢迎。有的“小巴扎”餐饮店在新疆落地,让当地贫困户能在家门口就业;有的“小巴扎”餐饮店开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给贫困户提供外出就业的机会。此外,还积极探索“餐饮+零售”模式,将来自新疆的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在新疆,“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遍布城乡。每到“赶巴扎”日,方圆几十里的群众会纷纷前来,一时热闹非凡。

“小巴扎”公益创业项目,就源自新疆独具特色的巴扎文化。2017年10月,“小巴扎的春天——和田原生态大盘鸡餐馆”项目创立,旨在为南疆困难群众提供就业机会,助力其脱贫。

2018年元旦,小巴扎新疆特色餐饮第一家测试店在北京开业。目前,小巴扎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和田等地开设门店近20家,在提供工作岗位的同时,也打通了南疆农产品的输出渠道和当地群众的就业脱贫路。

开到家门口

村民当地就业

“你好,欢迎光临,请到里面用餐。”

记者走进位于新疆和田市的小巴扎餐饮店,店内宽敞明亮,维吾尔族店员招呼着顾客,新疆美食的香味扑面而来。

“店长,我送完外卖回来了!”店员阿卜杜力米提·艾合买提江气喘吁吁地走进店里,他当天已送了20多单餐,“没办法,店里生意太好了。”他笑着说。

“刚来的时候还有些不适应,不好意思开口和顾客交流。”谈起初到时的感受,阿卜杜力米提很害羞,“现在可不一样了,我经常被顾客夸‘能说会道’呢。”

曾经,阿卜杜力米提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儿及身体虚弱的母亲,都挤在一个土坯房里,就靠阿卜杜力米提开卡车挣钱养家,每月收入不到1000元。2018年6月,阿卜杜力米提看到小巴扎招工信息,应聘成为其中的一员。如今,和店里其他员工一样,阿卜杜力米提每月最少有3500元的稳定收入。

靠着勤奋努力,阿卜杜力米提已经当上了店里的副班长。“我想好好干,以后还想当店长呢!”对未来的目标,他有着明确的规划,“继续努力赚钱,我想在两年之内买房、买车。以后有机会,还想到北京天安门看看。”

正说着,店员阿曼妮萨·则科如拉端来了一杯果茶。说起这份工作,她也很感激。

阿曼妮萨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这几年,为了给孩子看病,本不富裕的家庭更是度日艰难。“以前我就是一名家庭妇女,没有任何收入,现在我有了稳定的工资,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家里的负担。”阿曼妮萨介绍,除了工资,每季度店员们还能额外拿到1000元的“感恩费”,这是小巴扎对所有员工的额外奖励,提醒他们要对社会常怀一份感恩之心。“更重要的是,这份工作就在家门口,照顾家里人十分方便。这样的好工作,真是过去不敢想的。”

提供新平台

乡亲来京上班

中午,小巴扎北京华贸店的门口排起了长队。

顾客们坐在过道耐心等待,店员阿依古孜力·艾山在一旁忙碌着:先用咖啡机冲好一杯咖啡,再将打碎的核桃仁倒入其中进行搅拌……“您的核桃咖啡好了!”她将做好的咖啡拿给了顾客。

20岁出头的阿依古孜力,来自新疆和田县巴格其镇布坎拜村,到北京已经有一年多了。在此之前,她到过的最远的地方是乡里。

“你可能不知道,来之前,我以为北京只有天安门和长城呢!”回忆起初到时的所见所闻,阿依古孜力直言首都之大远超她的想象,“来北京一趟,是我们村里很多人的梦想。而我,居然留在这里工作了。”

从刚开始的水土不服、语言不通,到如今的自在有余,阿依古孜力早已适应了这份工作。每当远在新疆的母亲挂念自己时,她总是安慰母亲:“放心,北京是我第二个家。”

靠什么适应新环境?“靠的是这里的‘家人’!”阿依古孜力说,一年多来,她在师傅黄光兰的帮助下,逐渐攻克了交流关、技能关,“师傅就像我的亲姐姐一样!”

据了解,为了让这些员工更好地融入,各店都会定期开展培训,主要是职业技能培训。为了让员工全方位提升工作能力,除了集中培训,还有师带徒机制。

年前,阿依古孜力用工资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张机票。“这份工作包吃包住,加上每月4000元的基本工资,我的生活不成问题。”阿依古孜力说,更让她惊喜的是,每个店都根据本店的营业状况设有股权激励,作为员工的额外收入,“今年要更努力,让妈妈也来北京看看!”

餐饮+零售

助销农副产品

“我爱新疆,我的心里一直有个愿望,为新疆做点事情。”“小巴扎”项目创始人王钧正表示。15岁那年,王钧正就来到新疆,学习、创业、成长……27年的生活经历,让他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

2017年5月,王钧正得知,这两年南疆脱贫攻坚取得了很大进步,背后是干部、职工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在他们身上,我感受到了强烈的奉献精神。”被触动的王钧正,决定亲自加入进来。

一个月后,王钧正带着团队,去了偏远的和田地区。他用半年时间,走遍了和田,在偏远的村子里开展一场场宣讲,参与者达9万余人次。他用朴实的语言讲自己的打工经历,讲自己的母亲,讲自己的创业故事……走完这一圈,王钧正还不打算罢休,而是想着“我还能做些什么?”终于,他得出了答案:用创业项目带动就业!经过一番紧锣密鼓的准备,2017年10月,“小巴扎”公益创业项目正式启动。

为了帮助员工克服交流障碍,王钧正带着同事专门定制了一套智能后厨软件和服务软件,让操作、管理变得更加简单。“标准化、智能化了,开店数量才能上得去,才能为精准扶贫做得更多。”王钧正说。

除了解决就业,小巴扎还积极探索“餐饮+零售”的模式,将来自新疆的农副产品打造成产销链条,销往全国各地。在店里,顾客们在用餐的同时,可以微信下单,购买来自和田和喀什的大枣、核桃、无花果……

“石榴花开,援疆人来。将爱的种子,种在那南疆……”这是王钧正创作的歌曲《石榴花开中国心》中的歌词。他认为,援疆,不一定非要到新疆;聘用当地员工,是援疆,买一斤核桃、大枣,同样是援疆。“希望更多的企业家、消费者一起参与援疆、参与扶贫,公益创业为南疆脱贫攻坚增添助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