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清华博士11篇论文被撤回 博导唐国翌已办理退休


发布时间:2018-10-23 16:51:00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据“Retraction Watch(撤稿观察)”网站10月19日报道,清华大学有11篇材料科学领域的论文,由于图片篡改、内容重复、虚假署名等学术不端行为而遭撤稿。这些论文的发表日期主要集中在2014年到2016年。

  就在10月14日,撤稿观察网报道了哈佛医学院教授、再生医学研究中心主任Piero Anversa,因涉嫌伪造和篡改实验数据而被撤回31篇论文。

//d7.sina.com.cn/201808/23/1518237.jpg

  这些被撤稿的论文里,通讯作者为“Guoyi Tang”,第一作者主要是“Xiaoxin Ye”。后由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发布的声明确认,第一作者为叶肖鑫,是该院2010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生,其指导教师为新材料研究所唐国翌教授,也就是这一系列撤稿论文的通讯作者。

  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创立于2001年4月,坐落于深圳市南山区西丽大学城,是清华大学和深圳市合作创建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创新基地,直属清华大学。

  唐国翌是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研究所的教授。研究方向集中在电塑料加工技术,相变材料,生物质和生物降解聚合物复合材料等方面,发表过120多篇科学论文,获得35项专利。开展过国家重大基础、国家攻关、自然科学基金、厂矿课题等共28项研究,获部级科技进步奖四项。

  在此次被撤稿的论文中,以该小组2015年发表在期刊《材料科学与工程C—生物应用材料》上的文章《高能电脉冲处理对Ti-6Al-4V合金组织、力学性能和腐蚀行为的影响》为例,该文章的图5和图6,分别复制了其2014年发表的论文《电纺轧制对Ti-6Al-4V合金带材变形性能、力学性能和组织演变的影响》里的图8和图9,图7则复制了其2014年发表的论文《高能电脉冲处理钛合金表面梯度氧化膜的显微硬度和腐蚀行为》里的图10,属于“自我抄袭”行为。而这两篇发表于2014年的论文,也已经因为直接复制其他论文的图片而被撤稿。其中,《电纺轧制对Ti-6Al-4V合金带材变形性能、力学性能和组织演变的影响》一文的引语部分还涉嫌直接复制他人论文内容 ,由主编撤稿。两篇论文的第一作者均为叶肖鑫,通讯作者为唐国翌。

撤稿文章的“图6” 来自:学术期刊出版商Elsevier网站撤稿文章的“图6” 来自:学术期刊出版商Elsevier网站

  在撤稿公告中,明确写到“提交论文以供发表的条件之一是作者明确声明他们的作品是原创的,并没有出现在其他地方的出版物中,对任何数据的重复使用都应当做出相应的注释。因此,论文违反了科学出版规范”。

据撤稿观察网站报道,这一系列论文的问题是由一名来自挪威奥斯陆大学的学者在同行评议的过程中发现的,该学者对此事件表示:“现在还有一些还没有被撤稿的论文存在着严重问题,比如用一模一样的图片来描述完全不同的材料。”

  10月21日晚间,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发布声明,叶肖鑫于2015年获得博士学位,在2016年3月,唐国翌教授收到对叶肖鑫为第一作者所发表论文可能存在学术问题的举报后,组织了对叶肖鑫就读博士生期间发表的16篇论文进行全面核查,发现存在自我抄袭、图片重复利用、编造实验结果等问题,提出全部撤稿的要求。后又对叶肖鑫的学位论文进行核查,发现同样存在上述问题。2017年1月叶肖鑫被认定存在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其导师唐国翌对此负有一定责任。2017年4月叶肖鑫被撤回博士学位并在校内进行了公告。2017年6月,唐国翌教授被撤销材料学科负责人和新材料研究所副所长职务,目前唐国翌已办理退休手续。

  近年来,国内因学术造假而被知名核心期刊撤稿的问题不断。2017年4月,因涉嫌同行评议造假,医学期刊《肿瘤生物学》一次性撤下了107篇来自中国的论文,该次撤稿创下了世界正规学术期刊一次性撤稿数量的纪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