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广州到2020年增逾17万幼儿园学位


发布时间:2018-11-27 19:34:34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未来三年幼儿园小学学位需求或出现峰值,广州市教育局:

到2020年增逾17万幼儿园学位

随着二孩家庭越来越多,将来孩子的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学位是否能得到满足?广州市政协“有事好商量”平台邀请广州市、区教育部门、市政协委员等就“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进行探讨。记者昨日获悉,到2020年可以新增18.75万个中小学学位、17.53万个幼儿园学位,一定程度上可解燃眉之急。

到2020年可新增18万中小学学位

从2013年放开二孩正至今已经5年过去了,根据广州市统计年鉴,户籍人口出生数量,增幅接近一倍。面对大量增加的学位需求,一些家长出现了对学位的担忧。

家住杨箕的黄小姐是两个孩子的妈妈,据其介绍,大儿子明年就要上小学了,家附近能否有好的学位上,成了黄女士最迫切的心事。同时二孩的幼儿园学位也是她担心的,“身边越来越多的闺蜜也在生二孩,学位紧张看起来是显而易见的”。

对此,广州市政协委员陈克认为,按照目前的人口出生增长幅度,可推测未来三年,广州市幼儿园和小学的学位需求会出现峰值。应该继续增加教育经费的投入、增加中小幼教师编制、加大教育用地的供给,从而更好地缓解学前教育学位不足特别是区域性紧张的问题。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介绍,广州市非常重视满足“二孩”来临的学位需求。“一是编制了中小学和学前教育布点规划,在实现多规合一的条件下,相当一部分学校和幼儿园的规划将变成现实。二是近年来,广州市正在实施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和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预计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20年可以新增18.75万个中小学学位,和17.53万个幼儿园学位,一定程度上可解燃眉之急。三是正在考虑出台政策,提高住宅小区学位的配备标准。想生二孩的家长不用担心,孩子学位有保障”。

天河新建及合约期满的小区配套园一律办成公办园

广州市政协委员贺惠芬表示,完善公办幼儿园的同时,建议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鼓励多种形式办学,鼓励本地有办学影响力和规模的优秀教育集团参与全市幼儿园规划;同时建议,探索在企业园区开办幼儿园和托儿所,推动微小型幼儿园规范化发展。

天河区教育局的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天河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办“两放宽、两提高”(放宽办园规模、生均面积,提高师资质量、监管能力)微小型幼儿园。同时,鼓励和支持机关、街道、村集体、企事业单位和部队等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而在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方面,按照《天河区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对所有新接收及合约期满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一律办成公办幼儿园。

此外,如何解决好随迁子女的学位供应呢?对此,广州市政协委员蔡马建议,政府对来穗人员子女教育进行补贴,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只要接收随迁子女,就进行补贴或者资金的支持,鼓励学校解决随迁子女上学问题。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介绍,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在广州就读小学到高中阶段教育,均有政策上制度上的保障。据其介绍,2018年共安排约2.87万名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同时,广州逐年加大对随迁子女学位的财政补贴,近两年财政补贴近两亿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