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湖南大学师生热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8-12-18 21:12:00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12月18日上午10:00,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湖南大学广大师生热切关注大会盛况,多种形式收看大会直播,一同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反响热烈。

“我成长于改革开放40年里,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教授说,国家40年改革开放,深深影响着全世界和每一个人。我深刻体会到国家、社会、家庭、个人的发展变化。这40年来,国家各项事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翻天覆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也都是我们教育工作者当仁不让的使命担当。新时代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办学治校、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根本遵循,始终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湖南大学应有的新贡献!

湖南大学后勤与房地产处处长熊建练说,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发展,正在走向开放的中国高校后勤在管理体制、服务理念、机制和模式等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坚持与高等教育发展需求相适应、坚持满足师生需求与发挥育人功能并举、坚持处理好“公益性”与“市场化”的关系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沉淀了政府、学校、后勤实体和社会各方面的智慧,是我们的精神财富。进入新时代,我们更要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深入探索新形势下后勤改革的路径与现代化发展趋势,构建满足校园服务新需求、更加开放的现代高校后勤保障新体系,让师生共享改革开放发展成果,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作为一名标准化的研究者,湖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侯俊军教授在观看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过程中,很自然地用中国标准化的改革开放过程来印证整个改革开放过程。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是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标准也逐步从典型的完成计划任务的工具转变成市场竞争和市场调节的工具。标准化的对外开放也从尽可能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演变成大力推进中国标准成为国际标准。中国面孔出现在越来越多的国际标准组织中,中国标准越来越多地成为国际技术和市场竞争中的规则。随着改革开放进入新时代,标准必将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重要抓手,为重建全球贸易规则提供中国智慧。

湖南大学生物学院教授朱咏华说,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的发展渐入佳境,在重大疾病的认知与治疗,促进农业全面可持续发展等诸多重点领域都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就。近十几年间我国实施人才、专利、标准的“三大战略”,加强对重要领域的支持,推动交叉学科,新兴学科的建设。加强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和高技术产业化基地的建设,并以此为依托,培养高素质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团队,整体提高生物技术的原始创新性研究和产品开发能力,逐渐形成具有我国特色的生物技术创新体系。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生命科学及生物技术各领域研究人员在世界高水平刊物发表的学术成果逐年增多,在数个领域内掌握了核心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逐年增强,逐步跨入了世界生命科学和生物技术强国的行列。

通讯员曾欢欢 李妍蓉 潇湘晨报记者李柯夫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