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十大教育事件”值得回顾


发布时间:2018-12-29 08:29:01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十大教育事件”值得回顾 其中8项属于教育管理问题

昨日,中国教育新闻网发布年度十大教育事件:全国教育大会,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高等学校本科教育,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本转专” 混日子要被淘汰,课后“三点半”难题,中小学生竞赛活动清单,人工智能课程进课堂,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严禁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校园。

冬天里的思索

全国教育大会总结教育成就,肯定了广大教师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作出的重大贡献。会议还分析教育问题,指明新时代教育发展方向。教育大会的召开,受到全国关注。大会之后,各级教育管理部门都在积极组织学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按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章程》组织实施的,这种以赛促学和促教的活动,促进了我国职业教育的健康发展。

其他8项都属于教育管理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从不同角度影响了教育的发展,是2018年重点解决的问题。我国近视逐年向下移动,儿童近视问题不容忽视。大学就应该重视本科教育。本科生不能混日子。课后服务需要政府埋单。学生竞赛乱象需要治理。人工智能需要课程支持。学生沉迷网游问题必须解决。教育要远离商业污染。

近视问题不是现在才有。本科教育质量问题也不是现在才有。课后三点半问题也讨论了几年。中小学竞赛乱象,也是老问题。学生沉迷网游,商业浸染校园,也不是现在才有。这些问题主要是教育管理问题。人工智能早就有了,只是中小学人工智能课程开发滞后,也属于教育管理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教育管理才能进步,教育才能更好地发展。

解决教育管理问题,需要运用复杂性思维和协调能力。客观地看,不少教育管理问题单靠教育管理部门是难以彻底解决的。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相关部门联动机制。比如,学生近视问题,课后服务问题,学生沉迷网游问题,商业活动浸染校园问题的解决,就需要多方支持和参与。社会给教育多一些理解和支持,我们的教育才会变得更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