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公益创业社会企业与政府应为”——“公益慈善产学研合作”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07 21:28:33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社会创业已经成为公益领域的新风潮,为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参与社会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新时代的蓝图为青年砥砺奋斗提供了广阔的空间。4月25日,益立方公益学院联合外界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举办 “公益创业社会企业与政府应为”——“公益慈善产学研合作”小型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宁波市社会组织促进会、公益慈善学园和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主办,宁波市鄞州区社会组织促进会、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益立方公益学院及鄞州益立方社会组织研究院承办,并受到北京三一公益基金会与宁波市善园公益基金会特别支持。

上午9:30,研讨会准时开始,由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鞠芳辉教授作开场主持。开场后,各位嘉宾纷纷进行了自我介绍。随后为议题演讲环节,主办方益立方学院执行院长李萍萍女士为演讲开场致辞,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达了由衷感谢,并表示希望得到各位专家对理工公益文化的支持。随后,马广志老师主持发言,提出本次研讨会的第一个议题——社会企业的空间及政策需求。紧接着,夏璇女士、刘玄奇先生、章东江先生、刘欢先生、李靖慧女士分别作了演讲分享。夏璇女士提出了“以社会企业认证推动社企发展路径初探”的个人观点,阐述了一些优点、困境和问题;刘玄奇先生的《十年社会企业创业实践的探索》,通过对社会企业的定义,讨论了不同国家社企的发展;章东江先生则为我们分享了善荷计划的发展历程;刘欢先生着重论述了如何实现社会创新的专业化发展;而李靖慧女士强调要用青年力量去解锁老龄化的社会价值。

第二项内容则围绕着圆桌会议展开进程。宋程成博士、强薇女士、李德健博士、唐海燕女士、鞠芳辉教授、章江东先生以及苗青教授针对“社会企业认证的供给侧改革”这一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多方的精彩交流辩论也让旁听的同学们收获颇多。短暂的午休过后,研讨会进入下午的议程。李健副教授、刘蕾副教授及苗青教授围绕议题“社会企业认证的制度空间的学界探讨”发表演讲。随后,华东师范大学宋程成博士对以上几位精彩演讲作出了点评。

经过简单的茶歇后,李德建博士对“慈善组织的社会投资及其法律规制”作出了深刻探讨,苗青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走向明天的社会企业”。随后则开启了自由讨论环节,马广志先生、宋程成博士、李健副教授、刘玄奇先生和苗青教授纷纷对刚才两位嘉宾的阐述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最后余志伟副教授的精彩点评博得了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研讨会圆满落下帷幕。

这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聚议实事、互通学习,充分体现了跨学科对话开展学术交流,促进了公益慈善研究的发展,建立了理论与实践的创新链接。社会创业已经成为公益领域的新风潮,为青年群体就业创业、参与社会这里提供了新思路。我们倡导社会企业、政府与高校联合起来一起探讨社会企业发展之路,探索在社会企业认证中的规约边界。

来源: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