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广东省调整招生结构 制止盲目“保普高、弃中职”做法


发布时间:2020-05-01 20:52:31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南方网讯 近日,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普职大体相当;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比例控制在学校年度招生计划的10%以内。

《通知》要求,按全省高中照阶段教育毛入学率稳定在95%以上的目标,结合各地高中阶段教育学龄人口等情况,广东已将2020年全省高中阶段学校(含技工院校,下同)全日制招生指导性计划分解下达至各地。

  各地要压实工作责任,将招生计划合理分解到校,引导初中毕业生合理分流,确保招生总量与普职比得到落实。在确保完成省下达的总招生任务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任务的前提下,对超出省下达总任务的招生计划,应参照省招生任务中确定的普职招生比例,合理分配至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中。

  《通知》提出,体育、艺术、科技等特长特色类型招生均纳入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自主招生范围。优质中等职业学校招生,依据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生源不足的学校可按要求实行注册入学,开展春季招生和组织应往届初高中毕业生、异地务工人员子女、退役士兵等报读,支持有条件的涉农职业学校、县域职业学校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试点。

  《通知》指出,严格规范招生管理工作。各地公办民办普通高中面向审批地招生,原则上不得跨地市招生,不得超省定班额标准招生。加强事前、事中与事后监管的有机统一,特别是加大对普通高中(含民办)违规跨审批区域招生、擅自提前组织招生、超计划招生以及中等职业学校、技工院校有偿招生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强化招生计划执行,坚决制止盲目“保普高、弃中职”的做法,对普职招生结构不合理的要及时予以调整。

  南方日报记者 马立敏

  广州中考5月8日开始报名 将采取全程网络方式进行

  报名点办理的传统方式也获保留

  南方网讯 2020年广州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下称“中考”)报名将于5月8日—13日进行。4月30日,记者从广州市招考办了解到,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减少人员聚集风险,本次报名将采取全程网络方式进行。

  广州应届毕业生、往届生及外地返穗生可登录中考服务平台—“网上报名”栏目—点击“粤省事登录”进入广东省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实名认证后进行考生号申请及报名。

  为安全有序推进今年中考报名工作,广州招考办优化完善中考报名系统新增多项线上办理功能,实现中考报名全流程网上办理;同时依然保留由报名点办理的传统方式,考生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要求各区招考办和初中毕业学校做好“托底”工作,为有需要的考生提供报名条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