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国家发改委:将推动双创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发布时间:2020-03-26 16:25:04 来源: 中国公益创业网

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3月2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介绍深化“放管服”改革情况,同时发布,将推进“互联网+”行动、激发双创潜力,多措并举稳定扩大就业。

清理不合时宜的管制措施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各地区各部门迅速出台很多优惠政策、扶持措施,缓解企业所受影响。在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普遍实行了“全天候”网上收件、“及时推送”并联审批、“零等待”网上出件等办理模式,开通应急审批绿色通道,及时纠正不合理的人流物流管控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高杲说,下一步将下更大功夫简化办事手续,加快推动“一网通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他还提到严禁向企业收取复工复产保证金等政策措施。“清理不合时宜的临时管制措施和不合理的证明、收费等规定,特别是清查防控疫情期间出现的各类违规收费,严禁向企业收取复工复产保证金。鼓励地方探索推广‘企业管家’、‘企业服务包’等举措,主动靠前服务。”高杲说。

此外,个体工商户在疫情中也受到了较大影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说,对于个体工商户,除了加大财税、金融、社保、租金减免这些政策以外,还要督促各地落实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措施。

孙梅君说:“符合各地复工复产规定的个体工商户,无需批准就可以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对于从事基本生活保障零售业的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帮助他们进一步拓宽经营活动场所。还有,要最大限度地减免个体工商户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相关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的费用。”

多措并举稳定农民工、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在就业方面,疫情导致短期内用工需求下降,农民工返岗、高校毕业生求职,都受到很大影响,如何稳定和促进这两个重点群体就业?高杲说,对于农民工,当前重点还是要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引导有序外出就业。同时支持就地就近就业,并且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就业。对于高校毕业生,高杲回应,国家将从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生予以补贴,明确国有企业连续两年要扩大招聘毕业生规模,扩大基层就业规模,包括一些社区岗位等,包括扩大招生入伍规模、扩大就业见习规模、适当延迟录用接收等多个方面来积极创造就业岗位。

同时,我国还将发挥双创在稳定和扩大就业方面的作用。高杲表示:“将政府投资开发的比如孵化器这样一些创业载体,要安排一定的比例、场地,免费提供给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来使用,为他们创业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同时,鼓励多渠道的灵活就业,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就业等这样一些措施来稳定和扩大就业。”

当然,双创本身受疫情影响情况也值得观察。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伍浩说,当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形势日趋向好,总体态势也是积极向上,大部分双创企业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伍浩说:“最近国家新兴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对3000家创新型企业做了问卷调查,从数据来看,有67.3%的企业认为对于未来的发展是充满信心的,其中还有大约四成的企业认为本领域还蕴藏着更大的发展机会和潜力。”

推动双创与“互联网+”深度融合

疫情期间,大数据、远程医疗、电子商务、移动支付等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发挥了巨大作用,使各方认识到“互联网+”带来的巨大效益。双创接下来也将和“互联网+”深度融合。高杲透露,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组织筹划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通过和互联网平台企业的融合,进一步来带动中小企业创新。

高杲说:“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启动社会服务领域的‘双创’带动就业示范项目计划,重点是要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样的新兴技术优势,在养老、托育、家政、乡村旅游、家电回收等社会服务领域,探索推广‘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这样的新模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