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公益创业网注册|登录

滴水恩公益(创业)促进会

    广东省滴水恩公益(创业)促进会是国内唯一以研究、传播“公益创业(社会创业)”理念,推动公益创业和社会企业发展、认证,孵化“社会企业或社会企业项目”等为特色的省级社会团体,其和广东中研社会创业孵化器管理公司一道做为我国第一个“公益创业(社会创业)”科研机构-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产学研粤港澳区域实践和执行平台。同时,广东省滴水恩公益创业促进会也是我国第一个公益创业社团--教育部985直属重点高校-湖南大学公益创业协会的社会化延伸。

    基于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和滴水恩公益创业基金在学术和实践在国际、国内产生的重要社会影响力及在推动我国创新创业教育发展领域做出的贡献;曾于2008年荣获国家最高奖“中华慈善奖-中国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核心骨干成员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和鼓励。产学研工作在2010年被教育部做为内参简报全篇呈报中共中央政治局、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等中央机构和中央领导。


本会定位:围绕《基于集群的“公益助学+就业+创业”产学研与公益一体化的新型教育与实践新模式》混合型模式与前瞻性科研理念。以培养社会企业家、孵化社会企业和项目,为会员企业提供经营创新理念及综合资源对接的新经济孵化平台。


本会宗旨: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促进处于政治、经济转型期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社会治理创新,和谐奋进。

           二、服务社会、服务地方政府经济发展。

           三、促进社会及企业跨界协作,引导企业跳出传统商业思维,催生新的社会创业(商业)模式,让创业(企业经营)更容易成功。

           四、服务本会会员单位,集世界范围最具有前瞻性新商业思维科研理念及实践经验和数百千家会员单位之力,全心全意服务与逐步指导新加入的您做中国最有价值、最好的“社会企业”。


本会愿景:滴水恩、大海情,使世界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领域都感受到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创业”前瞻性理念带来的创新、发展、活力、和谐、幸福。

“公益创业”,又称做“社会创业、社会创新”,是一种以公共利益为导向、围绕解决社会问题,无论非营利性组织或营利性机构开展的商业创新行为。当今全球的经济得到巨大发展、科技取得惊人进步,但随之而来的贫富分化、环境恶化、健康等问题愈发严重,这些问题政府部门无法全部解决、非盈利部门又无能力解决、市场部门又无法进入,目前全球公认的最有效解决这些社会问题而又能保持经济良性持续增长的只有一种方法,即,公益创业。它用创新商业模式来解决社会问题、建立社会企业、产生社会经济,改善社会环境,重塑社会结构。

公益创业是近年在全球兴起的一种全新的创业(商业)理念和创业(商业)模式,它覆盖政府部门创业、市场部门创业、非营利部门创业,在兼顾社会利益的前提下展开各种跨界融合商业行为,对比传统商业模式,是一种全新维度的商业模式,具备容易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民众市场需求量大,使创业者非常容易成功。被业界人士称为是一种有高度的创业、有深度的创业、有广度的创业、有温度的创业。

有高度;它促进国家治理体系的创新,始终符合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如:精准扶贫、科技强国、国家社会治理创新、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有深度;它用柔性的方式平衡和调节社会三大部门资源达到重新分配,促进地方政府的经济发展,如,环境保护、社区治理、产业升级、扩大就业创业等。

有广度;它始终充分弥补广大人民群众的民生保障,如:教育、医疗、交通出行、养老、公共供给、食品安全、假释人员融入社会等。

有温度;它始终对弱势群体开展帮扶,如;残障人士就业创业、智慧出行、公益助学、大病救助、留守儿童关爱等。

国际著名投资人罗杰斯在博鳌论坛上说,中国未来在上述领域(公益创业)至少有200万亿的市场规模,是一片真正的蓝海。我国著名公益创业研究专家,湖南大学汪忠教授说,假如公益创业是一口百米深的井,现在我国挖掘的连两米都不到。专注于公益创业而出现的“公益创投、社创投资或影响力投资”,目前已在世界投资界形成很大影响和规模,已经逐步形成未来企业上市的重要衡量指标。

公益创业做为世界最有效“矫正社会三重失灵”的社会创新方式,它的核心执行机构“社会企业”至今已在全球16国家和地区立法,还有4个国家在议会讨论中,如:英、美、欧盟、韩国等,台湾和香港已运作很多年。而在我国刚刚开始,目前已经得到了中央部委和一些省市政府的重视发展。2018年四川成都市人民政府、北京市委、深圳市、宁波市、广东顺德区、深圳福田区等地已经开展政府主导的“社会企业”认证管理。

国家部委层面,教育部2016年始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公益创业(2018年改名为“红色筑梦之旅”)、共青团中央“创青春”公益创业大赛等,已经覆盖全国全部高校。

中国的公益创业科研教育及实践起源于教育部985直属重点综合研究型大学--湖南大学,在教育部的指导下,湖南大学自2004年始,组建了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领衔,教授、副教授、硕博士近40名人员为主的科研梯队。其科研和实践成果得到了全国、甚至全球社会创新学术界的认可,学术水平目前在国内属先行者、领跑者,在世界领域排列前茅。引领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数百家高校及机构开展“公益创业”的研究教育教学实践,受益人士成千上万。核心骨干先后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李克强,胡锦涛、温家宝的接见和视察。教育部呈报中央政治局内参、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国青年报等国家媒体都有报道。

  2016年,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决定在经济发达而社会问题同时存在的广东开展公益创业产学研工作。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广东省民政厅登记。在广东组建了以“公益创业(社会创业)”为特色的广东省滴水恩公益(创业)促进会,由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主管主办。

  本会业务范围:公益助学、助残、扶贫;扶持青年公益创业、公益创业培训、公益创业研究;创新性公益商业平台构建;社会企业和社会企业家培育,社会创业和社会企业学术认证,推动社会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承办政府部门委托事宜。


学术支持机构:

湖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清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开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教育部创新创业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教育协会、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委员会、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英国牛津大学、英国北安普顿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英国高等教育学会

学术指导:

李家华,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顶级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公益创业和社会企业研究专家,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副校长、教育部创新创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全国青少年井冈山红色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党组书记。


 张  静,教授,国际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公益创业和社会企业研究专家,英国驻华大使馆原高等文教总监,中英政府教育交流部长级以上联络人、英国国家创新创业中心中国首席代表。


 王艳茹,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创新创业教育专家、公益创业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创新创业研究中心主任、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教育部高等教材《创业基础》副主编。


 唐亚阳,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著名公益创业研究教育专家,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


机构领导成员:

现任会长:

袁  锋  (兼),博士、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华南分中心主任 博士 硕士生导师

荣誉会长:

范希贤,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老红军

曲长君,少将、南部战区老干部大学校长

戴治国,广州市人民政府原副市长

名誉会长:

屈干臣,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终身文史馆员

汪   忠,国际国内著名公益创业权威、创新创业教育专家,湖南大学教授、中国公益创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常务顾问:

董   勇,南部战区空军某部师职干部,空军大校

财务审计顾问:

李丽青,广东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广东省政府重大项目评审专家

党支部书记:

陈雪梅

党支部成员:

刘振乾   赵高杰   席松涛  辜丽华

总秘书处:

总秘书长, 袁  锋(兼)

副秘书长, 陈雪梅--高级工程师

副秘书长, 李  峰--知名律师

副秘书长, 刘振乾(兼)顾   问,  连双喜--对越自卫反击战首批参战老兵、原54军侦察连长

执行秘书处:

执行副秘书长,张   凯

党务指导员:

屈干臣 

陈中汉,广东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监事长:

王衍伦,资深法律界人士